如何能比得上那些歷經生死的真正高手

”丁銘苦笑道:“我等學劍高雄徵信之人,首要誠心正意,此人雖然投了大雍,可是無論怎樣看來,也沒有什么過錯。且不論他投雍是在免官之后,又是被俘虜至雍都,身不由己,就是別種情形,一個才華絕世的謀士,遇到雍帝那樣的明君圣主,解衣推食,推心置腹,怎能不感激涕零,心悅誠服。這人投了大雍,在下反復想來,竟是想不出一絲可以責備他的理由,縱然是那人站在我面前,我也無法問心無愧地向他行刺。更高雄徵信何況若論武功,在下雖然小有成就,卻也不敢和邪影李順相提高雄徵信并論。我雖然習劍多年,但是卻不曾轉戰天下,徘徊生死,如何能比得上那些歷經生死的真正高手。江南武林無甚風浪,這些年來竟是沒有先天高手出現,怎比得北地高手如云。那人身邊,縱然沒有邪影李順,虎賁侍衛,難道就沒有少林高手,魔宗弟子么?想要行刺此人只是癡人說夢。”

我垂下眼簾,飲去杯中茶水,道:“丁兄果然是俊杰之才,行刺敵酋多半是想要以弱勝強的無奈之舉,如今兩高雄徵信軍對峙杭州灣,若是陸大將軍能夠以堂堂正正之兵攻破定海,就可以消除禍患,這才是光明正大的戰策。丁高雄徵信兄為國為民,乃是俠之大者,卻令在下深深敬佩。”

丁銘起身一揖道:“云公子既然也這樣覺得,為何不替國家效力,陸大將軍為人高雄徵信謙抑,禮賢下士,若是知道有公子這樣的人物,必然倒履相迎。”他目中滿是期望之色,令人幾乎不忍心拒絕。

我搖頭微笑道:“在下本是閑云野鶴,生平不問國家大事,平日往來大江南北,慣了對月飲酒,臨風聽琴,若能遇到丁兄這樣的人,品茗清談,就已經是人生最大快事,至于那些征戰殺伐之事,我實在無心理會。南北之戰,不論誰勝誰負,都是一家一姓之爭,和我們這些平凡百姓沒有什么關系。丁兄心意,我雖感佩,請恕我不能介入軍國之爭。不過我在江南還有些力量,若是丁兄緩急之時,可以前來求助。”

丁銘心中黯然,舉目望見,只見這錦衣公子神色淡漠,飄逸清雅之處宛似謫仙一般,心道,這樣人物,果然不該牽涉紅塵之事,罷了,能夠得他一諾,已經是難得至極了。轉頭看去,苦竹子似有不悅之色,連忙使個眼色讓他忍耐,自己卻道:“是在下魯莽了,還請公子見諒。”

我見他知情識趣,更是生出好感,笑道:“丁兄體諒在下苦衷,在下甚感寬慰,只是還請丁兄不要對人說及在下之事,在下不愿多生事端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