但是此刻卻不妥當

而我南楚世家卻仍是醉生夢死,上元日天機閣在建業舉行竟寶大會,一方水晶龍璧竟高雄徵信以二百萬兩出售,君臣上下,豪奢成風,坐視民間疾苦,南楚若亡,俱是爾等之過。”

丁銘一皺眉,他知道苦竹子自從昔日返回南楚之后,便高雄徵信被解除軍職,流落江湖,心性不免偏激許多,平時倒也罷了。但是此刻卻不妥當,這神秘云姓公子想必在吳州有著暗藏的影響力,如果得罪了他,吳州募捐將成泡影。足下輕踢了苦竹子一下,歉然道:“云兄深明時勢,豁然通達,想必這天下之爭高雄徵信在公子來說只是無謂之事,我等都是世俗之人,實不忍見雍軍鐵騎,踏碎江南半壁,如今兩國南北對峙,若論兵力,南楚不如大雍遠甚,可是若論疆土財力,南楚并不遜于大雍,若是能夠劃江而止,倒也是一件幸事。何況我南楚雖然暗弱,卻也有大將軍這樣的擎天玉柱,淮西、揚州兩戰,便令雍軍重創,如今雖然雍軍再度開戰,可是若有大將軍樹起帥旗,南楚軍高雄徵信民戮力助之,勝算可期,公子有意資助吳越義軍,不也是心懷國事的表現么?苦竹子,云公子非是那些平庸之輩可比,還不謝罪。”

高雄徵信苦竹子聞言只得起身謝罪,我也是起身還禮,笑道:“苦主道長所說也無甚差錯,水晶龍璧長二尺,寬高皆是一尺,上面雕刻了一百零八條蟠龍,若置于燈火之下,璀璨奪目,群龍活靈活現,仿佛將要破壁而出,更有晶璧之中的細紋,宛似重重祥云,這樣的龍璧,乃是無價之寶,在下曾得一觀,也是難舍難分,只可惜如今已經被人購下,如今想必已經深鎖重樓,不能高雄徵信再見天日,當真可惜可嘆。”我一邊打趣苦竹子,一邊不由佩服這丁銘之才,先是委婉地指責我不關心國家興亡,然后又暗示苦竹子我向義軍捐資便是好的征兆,當真是面面俱到,南楚俊杰之多,當如群星閃耀,只可惜卻為浮云遮掩,若是南楚朝廷政治清明,當真不可攻打啊。

苦竹子聽得一陣郁悶,卻不愿再說什么沖撞的話,倒是丁銘目光一閃,能夠有資格參與天機閣竟寶大會的,必是南楚有名的富商世家主事之人。

這時候,小順子已經取來紫砂茶具,兩包茶葉,以及一壇密封的泉水,我便轉移話題道:“品茗不可無樂,今日既有嘉賓,就讓在下撫琴一曲,以助雅興如何?”

丁銘也正想暫時轉移一下話題,便道:“正欲聞閣下琴音,尚請賜教。”他進來之時,便已看到艙內有琴臺,他也是雅擅音律之人,自然知道樂聲即心聲,他本已覺出此地主人神秘莫測,故而也有心探測。

我雖然知他心意,卻不擔憂,走到琴臺之旁坐下,拋去俗念,一心只去想著淙淙流水,十指輕拂,琴音響起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