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企業要有信譽 做人也要講誠信

李嘉誠說:“一個的開始意味著一個良好信譽的開始,有了信譽,自然就會有財路,這是必須具備的商業道德。就像做人一樣,忠誠、有義氣,對于自己說出的每一句話、作出的每加盟創業一個承諾,一定要牢牢記在心里,并且一定要能夠做到。當你建立了良好的信譽后,成功、利潤便會隨之而來。”李嘉誠不僅是財富超人,而且被加盟創業譽為誠信超人。

    李嘉誠在創業初期資金極為有限。一次,一位外商希望大量訂貨,但他提出需要富裕的廠商作保。李嘉誠努力跑了好幾天,仍一無著加盟創業落,但他并沒有捏造事實,或是含糊其詞,而是一切據實以告。那位外商深為他的誠信所感動,對他十分信賴,說:“從閣下言談之中看出,你是一位誠實君子。不必其他廠商作保了,現在我們就簽約加盟創業吧。”

    雖然這是個好機會,但李嘉誠感動之余還是說:“先生,蒙你如此信任,我不勝榮幸。但我還是不能和你簽約,因為我資金真的有限。”外商聽了,極佩服他的為人,不但與之簽約,還預付了貨款。這筆生意使李嘉誠賺了一筆可觀的錢,為以后的發展奠定了基礎。由此,李嘉誠也悟出了“坦誠第一,以誠待人加盟創業”的原則,并獲得了巨大成功。

    做企業要有信譽,做人也要講誠信,這是做人的根本。對于浙商來說,他們深深懂得誠信的含義,加盟創業他們認為,誠信往往能夠給自己帶來無窮的財富。

    在杭州的胡慶余堂,至今仍然掛著130年前胡雪巖制定的堂規:戒欺。

    “凡是浙江出去的都講誠信,我認為這個就是浙江精神。”這句話出自青春寶集團董事長馮根生之口。馮根生曾經是胡慶余堂加盟創業的學徒,他認為,“戒欺就是誠信”。他說,“我工作了57年,當了30多年的國有企業老總,從來就是講誠信,不騙人。我認為這是最主加盟創業要的浙江精神。”

    他認為浙江企業的發展與誠信是分不開的。“其實在生意經中的規矩就體現了我們浙商的精神,第一是戒欺,戒掉一切欺騙;第二是誠信,對待所有顧客都應該誠信;第三是不得以次充好;第四是不得以假亂真;第五是童叟無欺;第六是真不二價,沒討價還價的,反過來叫價二不真。

發表迴響

